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Visual Basic 2008 上市了

Visual Basic 2008上市了,新增哪些功能?
安啦~ 肯定與Visual Basic 2005一樣,新增最大的功能就是讓人印象最深刻的「My」,「My」對於老Visual Basic來說真是親切無比,那些從Visual Basic 6到.NET之後找不到的功能,幾乎都可以在「My」裡面重見…。Visual Basic 2008是不是新增了個「I」,變的更加親切了呢?!

如果你抱著這樣的心態來看Visual Basic 2008,那就錯囉! 雖然這次的更新不像Visual Basic語言進入.NET世界當時發生那麼大的變革(Visual Basic 7新增物件導向的功能,弄的老Visual Basic們幾乎要重新學習! ),卻也會讓老Visual Basic們驚豔及花上一番功夫來學習它。

哪麼Visual Basic 2008到底新增什麼嚇人的功能呢?

話要從.NET 3.5開始說起,.NET 3.5引入一個新的資料查詢語言 -- Language Integrated Query(簡稱:LINQ,念音與Link相同)的功能。並且整合到Visual Basic以及C#語言,讓Visual Basic、C#擁有像SQL語法一般的資料查詢功能,可以對關聯式資料庫、DataSet、XML、物件集合…等資料來源進行類似SQL指令的查詢,它的語法:

From ... <Where ... Order By ... Select ... >

舉個簡單的例子:
Dim member() As String = {"Mary", "John", "Anita", "Lisa", "Andy", "Blue"}
Dim beginOfA = From name In member Where name Like "A*" Order By name
For Each s As String In beginOfA
Console.WriteLine(s)
Next

第一行是記錄人名的陣列. 第二行是使用LINQ查詢A開頭的人名. 第三行取得beginOfA查詢結果的陣列,使用For Each列出陣列內容. 得到的結果是:

Andy
Anita

沒錯LINQ語法是Visual Basic 2008(Visual Basic 9)這個版本新增的重要語法,別小看這個From … Where … 等句子,裡面可是包含很多重要的技術。如果你像我一樣迫不及待的窺探LINQ的世界,那麼你一定得先學學Visual Basic新增的觀念及語法:


  • 型別推論能力

  • Object Initializer/Object Initializer

  • 匿名型別

  • 擴充方法

  • Lambda Expressions

  • Query Expressions

  • Partial Methods

  • XML literals

  • Nullable types

  • Anonymous types

這些新功能大部份是為了讓LINQ語法使用起來更加的簡潔有力而設計的。

5 則留言:

  1. VB與C#的新語法真的不太好學呢...
    米米貓K很久呢!

    回覆刪除
  2. 您好.個人想學習 Visual Basic.
    請問是不是下載 Visual Basic 2009Express 版本.這是免費的嗎? 還是要去買 Visual Basic 2008...這兩者有何差別呢? 另外如果要寫 Windows Mobile 的程式.可以使用 Visual Basic 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 1.Visual Basic 2008 Express 是免費的.
    2.與Visual Basic 2008標準版, 企業版是少了一些整合的功能, 詳細要看原廠的功能說明.
    參考以下網址: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vstudio/Professional/compare.aspx

    3.Visual Basic 2008語言可以用來撰寫.NET任何類型的應用程式, 包含 Windows Mobile .

    回覆刪除
  4. 請問 若是使用VB2008中文專業版 寫好的程式 是否可以使用Express版本來開啟並修改 (包含後續的重新製作成可安裝執行檔)? 因為目前使用的軟體是校園授權版,畢業後大概也不太可能自己花錢去買專業版。 謝謝~~

    回覆刪除
  5. VB2008 Express 支援ClickOnce 的部署方式, 但無法做成Setup.exe 或是 msi 檔.

    你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vstudio/Professional/compare.aspx 建置和部署工具一節有提到這點.

    Microsoft網站有提供90天的試用版(http://anita-lo.blogspot.com/2008/03/visual-basic-2008.html#comments)

    回覆刪除